见识贵州苗家男子的头上功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2-15 12:25:4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贵州,苗家,神秘的影像总诱惑着我们前行。但是,神秘的民俗,神秘的原生态,总在我们前往的干扰中日渐式微,甚至,在我们还毫无知觉、毫不知晓的时候,已远离我们而去;有些旅行家,先知先觉,用镜头为我们讲述了这些珍贵的景象,大山深处,苗家兄弟姐妹们非同寻常的历史和生活。路上的瑰丽,在于迥异我们庸常的生活与惨白的视野,在于迥异我们狭小的空间与狭隘的视角。所以,探访神秘之境要趁早。

  攻略

  岜沙苗寨:广州飞贵阳,贵阳到从江县,再租车到岜沙苗寨;或广州直飞黎平(现南方航空有直航线路),再从肇兴到岜沙苗寨。

  民俗:春节(大年初一至十五):春节是青年男女们谈情说爱的好日子;映山红节(农历三月三);吃鲜节(农历六月十二,也即“千秋情人节”);芦笙节(农历十一月十九);苗年(农历十二月初一,活动连续举办十一天)。


 

  黔东南地区的从江“岜沙苗寨”显得更原生态一些,大树高耸,梯田完美如垂立天边,尤其是晨曦之中,宛如坠入梦幻仙境一般。当地苗家兄弟对外来游客也更为和善些。老刘已是多次走进这个“枪手部落”,与当地苗家弟兄熟络之后,他们在老刘的镜头中怡然自得,欣然面对镜头,用镰刀剃头,将长发盘成发髻梳出造型。

  喜欢看男人就必须到这个苗寨来,各种民俗别具一格。岜沙,苗语中是“草木繁多”的意思。很久很久之前,枪的存在最根本原因应该是在森林中打猎,如今不需要打猎,也无从猎物,但是,在苗寨中,男人们出门都还是会佩枪而行,就如同城市中女人出门要带包一样,长枪成为男人们生活日用品甚至是“装饰品”;而“鸣枪”成为他们欢迎进入寨子的客人的一种尊贵的礼仪。

  除了枪,最为抢眼的就是岜沙男人的“发髻”,成年男子只留下头顶“地中海”部分的头发,而且是长发,再将长发盘成“髻”垂立在头顶上,颇有秦汉遗风,用当地苗家话称为“户棍”。当地男孩的成人礼也以剃成“发髻”作为标志之一,自从他被父亲或当地有名望的“鬼师”用镰刀剃头了,才有资格背上猎枪,成为一名真正的枪手,才算是独立的男人。
 

【收藏】 责任编辑: 邹亚平

相关热词搜索:见识 贵州 苗家

上一篇:旧州古镇:最著名的庙宇之乡
下一篇:最后一页

每日新闻
新闻图片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