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书上印眼镜广告 被指变相推销商品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2-07 08:47:48  来源:中新网  

  “现在广告真是无孔不入,孩子的通知书上竟也有广告。”近日,三门峡市民刘先生给记者打电话反映,他家孩子在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就读,在孩子领回的寒假通知书上,背面竟然印着某眼镜店的宣传广告。

  现象

  众多学生称寒假通知书有广告

  2月3日,记者看到了这张“植入广告”的通知书。封面是鲜红的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寒假通知书”,内页是考生的成绩单,而封底却变成××眼镜的广告。在其下方记者看到,眼镜店地址就在该学校对面,这让刘先生直摇头,“这广告太有目标性了!”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市区和平路上的市二小门口。正在一旁玩耍的该校学生明明(化名)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寒假通知书背面就印有广告,不过却是某点读机的,“正面是老师的评语和我的成绩,背面就是点读机的广告。”11岁的明明笑着说,“花花绿绿的蛮好看。”

  今年读初一的音音(化名)告诉记者,她上小学期间,有次学校发放通知书,上面也印上了广告,“只记得占了很大一部分地方,可对我都没用”。

  一名自称是三门峡市四中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寒假通知书上也有广告,不过记者没有见到他的通知书。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学校,发现在其附近,培训机构“遍地开花”,学生用品店更是“扎堆”,各种标语横幅满天飞。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培训机构和用品店,经常在学校门口做宣传,“尤其是到放学、放假的时候,宣传人员更是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

  争议

  大多认为不合适,也有人认为“无可厚非”

  “广告印到通知书上,不伦不类的。”在市二小门口,一位杨姓家长表示对此十分反感。

  他告诉记者,每次去接孩子,就会遇到上前“硬塞”宣传页的培训人员,“学校是学习的地方,过多的商业化气息对孩子学习肯定有影响”。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课本、作业本、奖状等这些与学生相关的物品,都曾被广告“占领”过,有的商家甚至打起了试卷的主意。

  “春晚都没有广告了,通知书上竟然会被植入广告。”对此,网友“臭果果果”直呼“拜服”。

  网友“niuniuzzhang1”则对商家的这种做法给予了“赞扬”:这才是高效的广告,直接传递给目标人群了。其他也有网友认为“无可厚非”。

  “学校应该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这种做法某种程度上违背了教育理念。”在三门峡市某小学任教的杜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回应

  教育部门称属“变相推销商品”,应当禁止

  那么,通知书上是否能印广告呢?

  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在2006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规定,学校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

  随后,记者以家长身份联系了三门峡市教育局。

  该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或许是商家赞助了,才会这样。”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相关禁止规定时,对方表示自己不太清楚。

  该局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这种行为已属于“变相推销商品”,应当禁止。

  “这也太商业化了,学校是个纯净的地方,不该出现这种情况。”一家长向记者抱怨道,“再者说了,这赞助的款项最后是归学校财务还是说谁拉的赞助归谁?”


【收藏】 责任编辑: 龚秀相
每日新闻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