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电化局集团:豪情筑路通京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1-31 15:16:24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铁建电化局集团京石武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施工纪实(之四)

  开通运营的京石武高铁

  中国企业新闻网每日经济讯:据国际商报(特约通讯员 单锡海 姜丽丽)报道,2012年12月26日,国家“四横四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广高铁开通运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在京石高铁的“四电”集成工程建设中以精细全面的项目管理和严谨扎实的团队作风,在高速铁路建设这个众星闪耀的舞台上又一次精彩亮相。

  运筹帷幄之中 决胜千里之外

  京石客运专线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北起首都北京,南至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线路全长283.672公里。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京石高铁项目部负责京石高铁Ⅰ、Ⅱ、Ⅲ标段“四电”集成项目施工,线路全长241.4正线公里。

  三公司京石高铁项目包括涿州东站、高碑店东站、保定东站、徐水东站、定州东站、正定机场站6个车站,另外还有1个线路所、67个通信基站、11个信号中继站、10个AT所、5个分区所、5个牵引变电所、5个配电所。无论从工程规模还是从项目管理上说,对三公司都是巨大的挑战。该项目的显著特点是:全线贯穿的村庄多,拆迁难度大,工艺新技术要求高,修建时间长,安全管理责任重,投资巨大施工成本控制难度高。

  为了保证京石高铁“四电”集成工程优质、高效地建设,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海军、总经理陈宪祖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调研指导,集中优势资源,确保工程建设实现期到必成。2010年年初,三公司领导班子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由三公司副总经理盛存银亲自挂帅,担任项目部项目经理,同时配备了一支精良团队。这支团队曾为三公司树品牌赢业绩立下过汗马功劳,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响当当的“王牌军”,他们成功修建了郑西高铁,在高速铁路修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说京石高铁好比一条在华北大地上横卧的巨龙,那么能真正掌控舞动好这条巨龙就是这支经验丰富的优秀团队。随着这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营,一位网友欣喜畅想道:“现在我可以早上在北京看升旗,上午到石家庄游西柏坡,下午去河南逛少林寺了。”在广大老百姓感受高铁带来的新生活背后,凝聚着工程建设团队所肩负的压力与责任。

  要管控投资数十亿的项目,项目部要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谋略和夯实基础的作风。项目经理盛存银在工程管理上一贯坚持“严”字当头。京石高铁战线长、施工难度大,团队合作意识强是攻克难关的有力保障。没有严明的纪律就谈不上同心同德。在日常的工作中,各专业人员自觉同项目领导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论什么人都严格执行项目部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施工中的工作纪律。

  出色的管理换来的是京石优秀的业绩。京石高铁在项目安全质量管理、成本控制、人员绩效管理等方面形成独特亮点。

  安全管理始终是工程建设的第一要务。京石高铁项目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严格遵守各项安全施工规范。项目部成立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项目经理担任,项目部安全、质量、技术、物资、财务、后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分部经理、主管工程师为现场小组成员。落实安全责任到个人,安全工作分工具体明确,奖罚条例清晰并严格落实。项目部认真开展以“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质部长、作业队长经常在施工现场给职工讲解安全生产条例,时刻提醒职工安全第一。在京石高铁修建中,项目部经受了工期长、线路长的双重考验,做到了安全生产。

  在质量管控方面,京石高铁项目部坚持规范管理。项目部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策划、组织实施项目施工和维护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配合监理、业主督导人员进行质量检查、监管、指导等工作。项目部建立完善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抽调质量意识强、施工经验足、组织能力强的管理人员到质量管理的各级机构及部门。项目部制定各级质量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职责,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内容清楚,使质量管理制度化。坚持“样板引路”以确保建设单位要求的全线创优目标的实现。每道工序开工前,进行“首段首项”工程演示,组织全体技术、安质人员及工长参加,并通过该活动,明确、细化各工序的工程质量标准及操作工艺。在工程质量的检查方面,项目部坚持开工前、施工过程和竣工验交前三阶段的检查。在检查的时间上,分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在检查制度的形式上,坚持自检、交接检(互检)、专检制度,对于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记入施工日志,并限期消项,整改后进行验证,做好记录。

  严谨、全面的质量管理换来的是京石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京石项目单位工程一次检验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合同履约率100%,顾客投诉处置及时率100%,三年内创中国铁建总公司优质工程3项,火车头优质工程2项,争创国家级优质工程1项。

  在京石高铁修建的过程中,去过京石项目部的人都对项目部的绩效管理记忆深刻。这是电气化局三公司京石项目部的一大特色。项目部严抓员工绩效管理,盛存银常说“项目部不能有闲人!”项目部每晚召开简短的工程例会,各个作业队驻项目指挥部的人员汇报当天工作情况及第二天的计划。严格按照施工计划保证工程进展。每位员工都竭尽全力为项目付出,几乎每一位员工每天都工作到夜里10点。项目部驻地在保定,许多职工的家就在距保定不到一百公里的河北省高碑店,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员工请假回家、私自外出情况发生。员工们都是一心扑在工作上。盛存银对笔者深有感触地说:“项目部每一位员工都太累了,他们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太多。”

  开拓进取 科技铸就威武之师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京石高铁项目涉及接触网、信号、牵引变电、通信四个专业。项目部对员工特别是年轻刚毕业的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三公司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过去,如今企业的发展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年轻人在增加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应当掌握并融入科技创新。在外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只有每一位员工奋发向上,不断学习,才能够使三公司立于不败之地。项目部的每一位员工充分把握此次提升自身能力的机会,并以主人翁的态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拼搏奋进,努力钻研。施工两年多的时间里,这支“铁军”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科技软实力,各专业技术创新不断,为企业树立了勇于科技创新的形象。

  接触网专业采用了42号高速道岔允许通过速度为直向每小时350公里、侧向每小时160公里,保证了站线能够高速的通过车站。接触线和承力索采用铜镁合金材料,增加了线材的导电性能和强度,并因此增加了线索的张力,以满足每小时350公里的高速运行要求。接触网下锚补偿装置采用棘轮恒张力补偿器,此种下锚装置主要用在高速铁路上,简洁、美观能与整个接触网系统融为一体,并且具有维护简便的特点。京石高铁的附加线绝缘子及腕臂绝缘子均采用灰色硅橡胶复合绝缘子,相较常速铁路瓷式绝缘子对比,硅橡胶绝缘子具有外表美观,重量较之瓷式绝缘子大大减轻,便于安装,而且便于维护、检修,不易破损。

  京石高铁牵引变电所亭中都安装了等离子接地体,其中变电所20根,分区所10根,AT所8根,均能够有效降低接地电阻。该离子接地极的外壳是用铜合金管或不锈钢管、热镀锌钢管制造,在管中存放有长效、高效离子材料,在吸收空气和土壤中的水份后,会自行潮解,由于土质的不均匀性,该接地系统在地中采用多层面渗透的方法,渗透到土壤、岩石缝隙以及岩石的微孔中形成多层面导电介质体,根据电容的原理及其特性,把该离子接地极与地球这个大容量的电容器并联在一起,达到共同“吞吐”雷击电流和短路故障电流,保障设备的接地安全的目的。通信专业也是亮点不断。通信一体化厢房、通信铁塔的防雷、电磁兼容综合接地技术。一个安全可靠的防雷、电磁兼容的接地技术,满足高铁需求和路局要求,接地电阻基本都在1欧姆以下,为下一步高铁运营提供可靠保障。

  使命连着荣誉 荣誉连着责任

  项目部成立之初,盛存银曾表示“当咱们这条线通车的时候,你一定会为曾经参建过京石高铁而倍感骄傲和自豪。”能够为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铺设奉献力量,是多么骄傲和自豪!这种国家使命感带给每一位参建员工无限高尚的荣誉,但这荣誉的背后却是沉甸甸的责任。

  在项目部里,你能够感受到责任的气息,如春雨般细腻无声,却滋润万物。盛存银的家就在高碑店,平日工作中,他经常要到高碑店的工地巡视,工地离他的家仅仅几分钟的路程,但是他从来没回家去,都是在高碑店处理完工作后立即赶回保定驻地。有一次,上小学六年级的女儿高烧不退,妻子心急如焚,一个个电话催他回家看女儿。由于事务繁忙盛存银将回家看望女儿的事一拖再拖,只能在电话里简单地安慰自己的妻子几句,鼓励自己年幼的孩子要坚强。孩子高烧几天退不下去,他的妻子每天晚上都难以入眠,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没有一点精神的孩子。一天晚上孩子在凌晨一点竟然烧到了四十多度,她只能独自一人抱着女儿去医院。在赶往医院的路上,这位心力交瘁的妈妈和孩子一起摔倒在路上。漆黑的夜,高烧的孩子,盛存银的妻子瞬间落泪了,她多么需要一个坚强的臂膀!两年多的时间里,很少见到他和妻子在一起的身影,能见到的是他与一线职工在一起,与他热爱的铁路建设事业在一起。

  在京石高铁修建的两年多的时间里,项目部有六七位年轻员工结婚了。按照规定,他们都有半月以上的婚假。可是没有人休假如此长。承载着亲人祝福的婚礼一结束,他们便脱去刚上身的新郎礼服,丢掉才穿两天的新娘嫁衣,匆匆赶回驻地。甭说一个浪漫的蜜月了,就连中国传统的“回门”习俗都顾不上。新婚后回到岗位上,看不到他们的抱怨与不舍,甚至都感觉不到新婚的气息。好似他们仅仅休息了一个普通的小假期。很快便进入岗位状态。这种敬业的精神让人敬佩的同时,也为之感动。

  京石高铁的顺利开通伴随着荣誉的到来,在“工人先锋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女职工”等各种荣誉面前,员工表现得十分平静。就像一位获奖的员工所言“我在台上披上红绶带,接过奖杯的时候,我觉得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们这支团队的。”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硕果累累,在这收获的季节,当大家以无比激动的心情等待这支团队凯旋的时候,这支队伍的员工却选择了再次出师,奔赴于祖国其他铁路建设的征途。来源:国际商报 特约通讯员 单锡海 姜丽丽 责编:许顺喜
 

【收藏】 责任编辑: 唐云芳
每日新闻
新闻图片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