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一代证购火车票者仍众 警方:23种身份证件有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1-03 15:19:2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福州1月2日电 新年首日是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用的第一天,记者2日从铁路警方获悉,尽管此前警方已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但福州火车站以及厦门火车站还是有不少人持一代证去购买火车票,火车站的临时证制证点比平时“热闹”了不少,甚至于有些旅客还因为等候办临时证而错过了购买车票的时间。

  “同志,您的身份证是一代身份证,不能用来购买火车票了,请您持有效证件到临时制证点去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再来买票。”“我不知道旧的身份证不能用了。”1日中午12点左右,王小姐持一代身份证到火车站准备购买从厦门至莆田的动车票回家,结果,她在售票窗口遇到了点小麻烦。

  在厦门火车站执勤的民警上前向王小姐耐心介绍了一代身份证停用的规定,并给她指引了临时制证点的方向。据铁路警方介绍,像王小姐这样的旅客很多,为了不耽误旅客出行,为旅客提供方便,火车站派出所已经增加多名警力,一部分在售票口向持一代身份证购买车票的旅客解释、引导,另一部分则在临时制证点,从而为旅客节约办证时间。

  据厦门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介绍,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有两种情况,一是购票因为没有有效身份证件而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件的;二是购票后有效身份证件遗失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件,以便进站乘车的。

  警方人士介绍,办理对象需要携带一张一寸照片(如在公安部网系统找到的也可),并且符合以下条件:(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户籍证明;(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部队出具的证明信;(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馆出具的证明信;(5)凭其它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虽然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是我们给旅客提供的一项免费服务,但办证的人多了,就需要排队等候,这样就会耽误大家不少时间,有些旅客还因为等候办证而错过购买车票的时间。”民警提醒,“所以我们希望还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应尽快办理,在购票乘车前要先带好证件。”

  “很多旅客都有一个误区,以为只有持身份证才可以购买实名制火车票,其实这是不对的,除了身份证外,还有22种证件也可以购买火车票。”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介绍说,“共有23种证件可以购票乘车。”

  根据规定,这23种有效身份证件是: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军官证、军人保障卡、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领事馆证、外交官证、海员证、护照、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和铁路公安机关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收藏】 责任编辑: 龚秀相
每日新闻
新闻图片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