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士:专家提醒春节狂饮暴食小心急性心梗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2-13 00:53:41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春节的主要活动是访亲会友、吃吃喝喝,几乎就是一场接一场的饭局酒宴。心内科专家特别提醒,短期内持续狂饮暴食,容易招致急性心梗发作。过饱、过量饮酒、抽烟、情绪兴奋,对有心脏病家族史、“三高”、中年肥胖男性等高危人群,尤其容易乐极生悲。

连场欢宴 壮男心梗发作险丧命

今年50岁的张先生是广州某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年前为了答谢往来业务单位,他几乎每晚都在酒桌上度过。

昨晚,他照例猛吃垫肚,然后频频举杯邀酒,到结束时他差不多喝了1斤白酒,散席时几乎要人搀扶。回到家,张太太发现他脸色泛青,嘴角发紫,趴在沙发上动弹不得。因为想到张先生体检时查出过稳定性心绞痛,张太太慌了神,连忙打了120急救电话。经检查,证实张先生的冠心病已经诱发急性心梗,医生及时施行通冠脉手术,才救了张先生一命。

三因素易引发急性心梗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谭宁主任医师指出,近期心绞痛、心肌梗塞急性发作病例明显增多,这跟年底应酬多、暴饮暴食、烟酒刺激有关。

1.过饱导致心血减少。聚餐狂欢,进食大量食物,尤其是难以消化的高脂食物后,增加了胃肠的负担,大脑同时指挥将更多血液和氧气供往消化系统,从而导致心脏供血量减少,于是心脏负担加重。同时,聚餐常食用肥腻厚重、高脂、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在1~2小时内即可吸收到血流中,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致使原有的冠心病、心绞痛等基础病病情变化。

2.喝酒增加心脏负担。狂饮酒,使酒精大量进入人体,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更严重的是,过量饮酒会大大降低人体对心脏功能变化、心绞痛的感知度。谭宁认为,一般情况下,心绞痛发作,患者会感受到“抖”,但醉酒后可能就感受不到,或感受到了也无法如实表达,因而往往错过早发现的时机。

3.抽烟导致冠脉痉挛甚至低氧血症。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因此聚餐得兴起,往往忘乎所以烟酒齐上。在密闭的室内,多人抽烟,造成空气污浊,基础病患者容易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心悸。

高危人群:春节饮食悠着点

谭宁指出,有心脏病家族史、“三高”、中年肥胖男性等高危人群,在暴饮暴食后,容易引发心梗,乐极生悲,因此春节饮食切记悠着点。

冠心病患者要谨记坚决不能吸烟、过多饮酒、饱餐和情绪激动;血压控制不好的,最怕就是暴饮暴食后突然发作,血流上冲,导致心梗、脑梗;糖尿病患者暴饮暴食后,血糖会突然升高,引发心梗、急性酸中毒导致昏迷。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感冒发烧也不宜饮酒。因为感冒病毒本身会损害心血管、呼吸系统,酒精的加入,会突破机体抵抗力,病毒更容易侵犯到心脏,造成病毒性心肌炎。

胸闷绞痛超半小时马上就医

谭宁介绍,突然出现心悸、胸闷、有压迫感、气紧、上气不接下气、头晕眼花等症状,无论是一次性或逐渐加重,都有可能是冠心病发作。若以上症状持续超过半小时,就有心肌梗死的可能,非常危险,“千万别硬撑,需要马上就医”。尤其是突发胸闷,如大石压胸,几分钟后缓解,千万不可大意,此时可能是血流未完全堵住,尚可冲过堵塞处。谭宁强调,当这种心绞痛症状断断续续出现,也须到医院就诊。随身携带硝酸甘油,可及时缓解自救。

“心肌梗死3小时以内就医,采取静脉溶栓或紧急介入手术,能救活50%心肌;若发病超过3小时,成功率下降;若超过6小时,则可能导致90%心肌坏死。”谭宁表示,正因如此,减少发病机会、有发病苗头及时就医,对自救、救人都非常重要。


【收藏】 责任编辑: 杨懿
每日新闻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