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视频-图片-专题-人才-求职-招聘-房产-本地通-购物-旅游-景点-百姓呼声-消费指南-黔港推荐专题-互动圈圈

潲水油变废为宝 凯里一市民自制“柴油”

 



给爱车喝点汽油,喝点潲水油

凯里一市民使用自制“柴油”,已运行上万公里,每公里成本仅0.12元

 



    ⊙核心提示

  据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家住凯里市府东路的陈晨先生有一辆小货车,它平均每公里仅消耗0.12元的油费。是什么让这辆车如此“牛”呢?谜底在于陈晨给这辆车“喝”的是用潲水油制造出来的“生物柴油”。日前,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排气管排白烟,还有清香味

  12日上午,记者来到凯里市府东路陈晨的家中。他是凯里供电局职工,正病休在家。

  为方便采访,他已把生产“柴油”的工具和材料准备好。工具就是几只塑料桶和一只铁桶,其中一只塑料桶里装着潲水油,铁桶里装着93号的汽油。

  陈晨指着桶里的潲水油说,它几经过滤存放了个把星期,绝大部分杂质已清除,纯度很高。

  闲谈了几分钟,试验开始,陈晨拿出了一个纱布口袋,套在了一只塑料桶的口子上。随后,他提起潲水油,全部倒入了纱布口袋中,接着,他提起了纱布口袋,并轻轻抖动,潲水油从口袋中渗出,滴至塑料桶中。

  十几分钟后,潲水油全部渗入塑料桶。“走这么一个程序,就是将潲水油作最后的过滤,让它更纯。”陈晨说。

  随后,陈晨将铁桶内的汽油与潲水油按照1:4的比例混合,并充分搅拌。“这就是我生产出来的‘柴油’。”陈晨擦了擦头上的汗水,指着油桶让记者参观。记者走近油桶,并轻轻摇了一下,红黄色的油料竟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味。

  接着,陈晨把刚生产出的“柴油”全部注入了自家的“江淮牌”小货车油箱。完毕,他说,“瞧好了”,便进了驾驶室。

  只听“嘟”的一声响,车辆发动了。之后,陈晨让记者到车尾去观察。他随即加大油门,记者发现,排气管排出来的是白色尾气,而且仍然有一股清香味。

  “柴油车排出的尾气大多是黑色的,特别是大型的货运车辆。”陈晨说,从环保的层面上来说,真正的柴油不如他生产的“柴油”好。

  最后一个环节,陈晨邀请记者上车,试一试车辆的马力。记者乘坐陈晨的小货车,从凯里市区往三棵树方向走了二十多公里,其间车辆以快、中、慢三种速度试车,车辆最高时速达到90公里时,未见异常。

  -行车上万公里,每公里成本0.12元

  提起自己发明的“柴油”,陈晨说这还得感谢他的妹妹陈黔颐。

  去年,陈黔颐在凯里行政中心附近开了一家饭店,由于生意还不错,每天至少产生5公斤潲水油。

  对这些潲水油的处理,要么丢弃,要么就送人喂猪,陈晨感到很可惜,但又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处理。

  去年10月初,陈晨驾驶自家的小货车外出。路上因为拉了太多的货物,他发现尾气黑烟味道刺鼻,让人难受。下车休息时,他突发奇想:可不可用潲水油来生产柴油?

  说干就干,次日,他到妹妹的饭店,提回了几公斤潲水油。当时,很多人听说他要用这些油料生产柴油,都笑起来了,觉得他的想法有些荒唐。

  陈晨并不在意,回到家里,他认真做起了实验,通过对潲水油进行过滤(去除水分和杂质),他提取出了5公斤的纯油与15公斤的柴油混在了一起,一番搅拌后,注入了油箱。

  随后,陈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上驾驶室发动车辆……奇迹出现了,车辆不但能正常发动,而且行驶也无任何异常。

  第一次“出手”就取得成功,陈晨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惊喜之余,他决定再用其他的方法试验,多积累些经验。

  第二次试验,他按照1:2的比例匹配潲水油和柴油,这下,车辆不但能行走,而且力量大增,以前最高时速只有75公里,这下时速提高到了80公里。

  随后,陈晨又按照1:1的比例匹配油料,结果车辆的力量又增加了一成,时速从80公里提升到了90公里。

  第四次试验,陈晨决定改用汽油。为什么呢?他解释说,在试验中唱“主角”的是潲水油,汽油和柴油仅仅起到稀释作用,比较而言,柴油的稀释能力比汽油弱,因而改用汽油,效果会更好。

  陈晨按照1:4的比例对汽油和潲水油进行匹配,结果,试验取得的效果仍然很理想。

  几次试验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陈晨自然很高兴,但他也多了个心眼,一时的成功不等于长久的成功,自己进行的试验,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陈晨说的一点也不错,他使用“汽油+潲水油”的办法运行三个月,车辆就出现了故障,原因是油箱出现积炭(即沉淀物),积炭增多,导致喷油嘴堵塞,车辆出现故障。

  是什么原因让油箱出现积炭呢?

  这个问题不解决,自己的试验就只有宣告失败。陈晨很着急,他查阅了不少资料,也进行过一些试验,但未能找到答案。后来他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他妹妹的饭店除了提供蔬菜类菜肴,还有各种肉食,而在潲水油中,动物油的浓度比较高,容易凝固形成积炭(最典型者如猪油),而如果将其清除,情况应该大有好转……

  “就是这个道理。”陈晨相信了自己的判断,他决定把这个难题攻克。经一个月的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一种特殊的过滤方法(陈本人不愿公布具体方法),积炭问题迎刃而解。

  事后,陈晨将按照新法生产出来的“柴油”注入自己的小货车油箱,并反复运行,至今行程已达上万公里,车辆没有再出现之前的故障。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运行半年来,陈晨的养车成本大大降低了,原来每公里0.6元,现在每公里则仅为0.12元左右。

  -专业人士建议,可以申请专利

  就陈晨发明的“柴油”,记者咨询了相关专业人士。

  黔东南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一位技术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说,用潲水油加工柴油,偶尔也看到有人做试验的报道。但陈晨采取的自制“柴油”的做法,他还没有听说过。“如果要做具体的分析,必须要做鉴定检验,获得相关的数据后才好说。”该技术人员说。

  黔东南州科技局知识产权科杨军彤科长告诉记者,几年前,因闹“柴油荒”,凯里香炉山脚下有人从潲水油中提炼柴油出售,后因无生产许可证而被叫停。

  “陈先生的发明,是对废弃油脂的开发利用,这是一件好事。”杨军彤说,他给了陈先生两点建议,一是将油料送交质检部门检验,看是否达到0号柴油的标准,如果达到,就可以推广;二是申请专利,以便进行保护和开发。

  说到专利,杨军彤还透露,目前,用潲水油制造“生物柴油”的专利在黔东南还是空白。

  黔东南州科协主席张厚良听说此事后,认为是一件大好事,他也建议陈晨去申请专利。

  也有人给陈晨“泼冷水”,在凯里从事货运多年,且熟知修车技术的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陈先生生产出来的柴油质量是很难保证的,这样的油料用起来可能影响发动机。“油料质量不好,不完全燃烧,发动机就不能‘尽情’地发挥,时间一长就要坏事。”杨先生说,他认为做试验还可以,但若要想当能源长期使用,就要慎重考虑了。

  在凯里工作的张先生说,国内利用潲水油提炼生物柴油的情况并不鲜见,目前最常见也很难解决的问题是燃烧后会产生大量油渣,造成堵塞,也就是陈晨所说的积炭问题。尽管他采取了措施处置,但不等于就已完全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张先生的说法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得到了证实。《广州日报》2006年12月15日的一篇报道称,中山市的科技工作者在用潲水油加工“生物柴油”时,也遇到陈晨所说的积炭问题,相关的科研工作因此还一度走入了“死胡同”。后来,负责该项目的总工程师独创了“破壁法”才将难题解开。所谓破壁,就是通过化学反应破开坚硬的油分子壁,将里面的分子核取出来,没有分子核,就不会产生油渣,也就不存在积炭问题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潲水油可以加工生产“生物柴油“外,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棉籽油、花生油、葵花子油、棕榈油、椰子油等都具备“变身”生物柴油的条件,因为这些原料永远都不会匮乏,所以,相关的项目开发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宣布有能力、有技术生产加工“生物柴油”,而且已有产品走向市场。而就具体的生产技术问题,则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我要评论】 【我要订阅】 【我要投稿】 【我要纠错】 【字体: 】 责任编辑:刘仙

更多关于 的新闻

黔东南州侨联:积极支持凯里创建美好家园
凯里三棵树镇老鸦村
凯里三棵树镇老鸦村简介
徐州300余市民被“充值送手机”忽悠23万
火锅油回锅 其实就是潲水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考评组莅临凯里市考评
凯里舟溪镇曼洞村
凯里舟溪镇曼洞村
凯里舟溪镇曼洞村基本情况
凯里三棵树镇季刀村简介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分类信息
新闻图片推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