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视频-图片-专题-人才-求职-招聘-房产-本地通-购物-旅游-景点-百姓呼声-消费指南-黔港推荐专题-互动圈圈

"神秘人"追款第一仗 研究案情发现漏洞 获重要证据

 

    经过一段时间的案情研究后,接下100万元“悬赏令”的“神秘人”何先生,于11月28日前往凯里,着手追讨700万元执行款及利息。追讨第一天,何先生一行就在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经历了极不寻常的追讨过程,初步见识了“执行难”。

  定评估公司:“巧遇”不明身份男子

  11月28日下午3时,是黔东南州中院外事办定下抽签决定评估公司、评估被执行人孙光星房产的日子。和谐公司接到通知后,当天委派此前委托的代理人袁红艳和新委托的代理人何先生,一同前往黔东南州中院参与抽签。

    何先生在黔东南州中院门口。
 
    当天下午3时,袁红艳和何先生准时来到该院外事办参与抽签。正当外事办工作人员正在准备抽签事宜时,突然从门外走进来一个戴眼镜的男子,用很难听懂的地方口音问:“哪个是和谐公司的代理人?”袁红艳答道:“我是!”那男子对袁红艳说:“你过来一下,我们在中院‘借’间办公室临时办下公,请你来做个笔录。”
  
    说着,那男子就领着袁红艳和何先生朝隔壁办公室走去。一坐下,那男子就对袁红艳说:“我是麻江县法院外事办的,正好在这里巧遇你们。受邵良君、孙光星的委托,我们将对此前双方合作的黑土冲煤矿的损失进行评估,孙光星已经选择了一家评估公司,看你们是否同意?”
  
    袁红艳和何先生一听,顿觉一头雾水,这件突如其来的事,与当天前去中院办的事风马牛不相及。袁红艳反问那名男子:“你是办案法官吗?”男子答道:“不是。”袁红艳又问:“此前我们为什么没有接到法院的通知?”男子答道:“在这里巧遇不正好吗?”
  
    该男子自称姓曹,介绍完后,就滔滔不绝地问话,旁边还有一人就准备着要做笔录。但和谐公司方此前未接到来自麻江法院的任何口头或电话、书面通知,更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法律文书,且男子既没有穿制服,也没有出示任何工作证、法律文书等证件。
  
    袁红艳和何先生顿觉此事十分蹊跷,和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有什么可说的呢?何先生当即说:“你们的这种行为不符合法律程序,这和中院正在执行中的和谐公司一案无关!”何先生和袁红艳立即抽身走出了那间“暂借”的办公室。
  
    据理力争:得以见证抽签过程
  
    何先生和袁红艳又重新回到中院外事办。这时,报名参与抽签的4家评估公司委派的代表早已等候在此,外事办工作人员吴秀恒请来了本院监督机构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后,就请相关人员一同到6楼会议室进行抽签。
 
诡异的“特别短信”。
 
    来到6楼会议室,吴秀恒拿出一盒新扑克用于抽签。吴秀恒要求,抽签现场只准4家评估公司代表各一人、他本人、法院监督人员一人、和谐公司代理人一人参加,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参与。
  
    抽签现场,只有被执行人一方没有人到场,但主持抽签的吴秀恒也没有宣布被执行方缺位。随即,吴秀恒要求何先生离开,何先生问吴秀恒:“抽签是公开活动?还是暗箱操作?我在这里见证抽签过程并不违法,也没有哪条法律法规规定不准旁观见证公开的抽签活动。”
  
    在何先生的要求下,吴秀恒同意何先生当场见证抽签。但吴秀恒还是请出了其他的无关人员,并在闭门的情况下进行抽签。经过抽签,黔东南名阳价格评估商务有限公司中签,取得评估孙光星房产的合法资格。
  
    何先生和袁红艳表示,他们对抽签过程和公正性没有异议,对中签的评估公司也没有异议,相信这家评估公司会依法依规进行合法评估。而这家评估公司在被抽中后表示,将在10个工作日左右作出评估结果。
  
    特别手段:查明“特别短信”
  
    根据和谐公司的举报,当此案进入执行阶段后,今年10月24日17时36分,和谐公司的一名员工接到一条“特别短信”:“弟,我是想跟你讲,你跟你们老总说,叫他告诉你们案子的代理人,在评估孙光星的房产时,请他同意孙光星选择的评估机构。我们院里的同志会打电话与他联系的。拜托了!”发出“特别短信”的手机号码为:13X8580305X。
  
    和谐公司怀疑,这条短信来自黔东南州中院内部或者被执行人一方,其目的不言而喻。为了查出发出这条“特别短信”的主人,当天,何先生在凯里市就开始了外围调查,他说要到街上去“转悠”一下,说完就走了,不需要其他任何人陪同和参与,只是表示“要采取特别的手段,寻找一些特别的人,才能查出这条特别的短信。”
  
    一个小时后,当天中午,何先生回到了黔东南州中院门口,面带笑容。“没想到啊没想到。你们猜发这条短信的人是哪里人?”何先生卖了个关子后诡秘地说:“发这条短信的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个手机号码是黔东南州中院执行局的一名女法官使用的。”
  
    听何先生一说,大家都觉得非常惊奇。针对这名法官涉嫌发短信干预案子的违纪行为,和谐公司总经理朱宏强表示,这条手机短信已经永久保存,并获取了诸多佐证,可以证实这个手机号码为这名女法官使用。和谐公司表示将保留向有关机构举报的权利。
  
    研究案情:发现本案8大漏洞
  
    从签署授权委托书的那天开始,何先生就拿着关于本案的一大摞文书回到家里开始研究案情。经过仔细研究,他发现本案从北京仲裁到一审、二审执行过程中,问题多多,至少有8大漏洞。
  
    漏洞一:2009年1月,和谐公司向北京仲裁委申请仲裁,北京仲裁委12月裁决,由邵良君、孙光星返还和谐公司527万多元的投资款。2010年1月,和谐公司向黔东南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当年7月,该院以当事人邵良君提出异议为由裁决不予执行。何先生认为,北京仲裁委的仲裁结果具有法律效力,不予执行是藐视仲裁机构的行为,除非有第三方提出异议才可裁决不予执行。
  漏洞二:黔东南州中院一审判决本案时,以双方合同处于“效力待定状态”为由,驳回和谐公司的诉讼请求,这明显不合法。何先生认为,合同处于“效力待定状态”,只有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无权代理人、越权代理人或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无处分权人订立的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等情形,才处于“效力待定状态”。
  漏洞三:黔东南州中院在开始执行后不久,又终止执行,这是不合法的。何先生认为,如需暂缓执行,被执行人需向法院提交申请,并有充分理由,法院才予暂缓执行。
  漏洞四:案件在执行过程中,黔东南州中院执行局女法官涉嫌发“特别短信”干扰执行程序。何先生认为,这是严重的违纪行为,而法官与被执行人串通一气选定评估公司,这有损法官职业道德和法律尊严。
  漏洞五:和谐公司向黔东南州中院执行局提出申请,要求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而执行局却未采取果断措施。何先生认为,被执行人如不配合执行,不主动申报个人财产,甚至故意隐瞒财产不报,后来查封的财产都是和谐公司和办案法官调查出来的,这明显是公然抗法,应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漏洞六:麻江县人民法院目前已经受理了被执行人邵良君、孙光星的起诉,请求该院判决和谐公司赔偿其黑土冲煤矿在双方合作期间遭受的经济损失888万元。该案在黔东南州中院一审判决和谐公司与邵良君、孙光星合同纠纷案时,孙光星同时提起反诉,被黔东南州中院一审驳回,且在后来省高院的终审判决中又被维持原判。何先生认为,同一桩案子、同样的当事双方、同样的诉讼请求,已经被黔东南州中院驳回、被省高院维持原判,现在又由县级人民法院来受理,“这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何先生说。
  漏洞七:已经查封的奥迪车何在?经过何先生调查,始终没有发现黔东南州中院已经查封的被执行人邵良君的一辆奥迪A6车停在何处。
  漏洞八:邵良君被查封的一处煤矿,为何不进入公告程序?
  
    采访提纲:记者八问,法院未答复
  
    根据何先生调查出来的相关问题,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黔东南州中院执行局采访时,该局彭局长要求记者写出书面采访提纲。记者当场就何先生调查此案发现出的诸多问题写下交给了彭局长,彭局长约定当日下午回复记者。
  
    当天下午2点半,记者准时来到彭局长办公室,彭局长说采访提纲已经交给相关人员负责答复,并承诺次日书面答复记者,将内容传到记者的电子邮箱里。
  
    记者提的8个问题是——
  
    北京仲裁委裁决后为何不予执行?
  黔东南州中院一审判决中的“合同处于待定状态”是什么具体含义?
  在执行过程中为何要擅自中止执行?
  被查封的邵良君煤矿何时进行公告程序?
  发“特别短信”的是执行局女法官吗?
  和谐公司申请要求司法拘留被执行人为何不执行?
  邵良君、孙光星故意隐瞒财产向法院承认过错误吗?
  被查封的那辆奥迪A6车停在哪里?
  
    截至本报发稿时,彭局长承诺答复的时间早已过去,但记者没有接到黔东南州中院执行局对上述问题的任何回复。
  
    对话“神秘人”:追款这活不轻松
  
    经过一天的艰苦工作,何先生已经显得身心疲惫,记者与何先生对话时,他直摇头说:“这活不轻松。”
  
    记者:在中院的这栋楼里,你楼上楼下“跳”了一天,累吗?
  
    何先生:一天下来,和多个部门打了交道,楼上楼下跑了几趟,不仅身体累,最主要的是心累,心情很沉重。
  
    记者:在法院遭到不公正的礼遇没有?
  何先生:有,一到执行局办公室,就听见一名法官在评论此案时爆粗口说“妈的个X”,很难听,这些粗话一般不会在法院办公室里听到,更不会想到会从一个法官的口里发出。在抽签时,我先是被工作人员拒绝参与,后来我据理力争,终于得以参与见证。但法院也有好法官,我和直接办理本案的一位法官接触时,这位法官始终有礼有节、依法依规地讲解问题,我对他的评价很高。
  
    记者:这一天中,你感觉最意外的是什么事情?
  何先生:最意外的是在外事办“巧遇”那个不明身份的男子,但最终我还是巧妙化解了。
  
    记者:追款第一天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何先生:及时摆脱了不明身份人的“巧遇”和纠缠;见证了抽签的公证过程,避免暗箱操作;查出了发出“特别短信”的法官。这3件事,是我今天的最大收获。
  
    记者:在追款过程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何先生:追执行款这活不轻松,和谐公司要得到这笔执行款,难!
  
    记者:下一步你有何打算?
  何先生:由于和谐公司目前已经委托了4名代理人,法律规定只能同时有2名代理人代理本案,我是其中最后受委托的一名代理人。法院需要和谐公司出具书面文书在4个人中最终确定2人,如和谐公司选定我继续代理,我会继续努力。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我要评论】 【我要订阅】 【我要投稿】 【我要纠错】 【字体: 】 责任编辑:穆文碧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分类信息
新闻图片推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