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视频-图片-专题-人才-求职-招聘-房产-本地通-购物-旅游-景点-百姓呼声-消费指南-黔港推荐专题-互动圈圈

武广高铁今日正式开通:世界最长 时速领先

 

    26日9时,武汉、长沙、广州三地同时首发中国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至此,经过4年半的建设,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运营时速最高的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这条线路不仅可以满足人们便捷出行的需要,还极大地释放了既有京广线的货运压力,对“泛珠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武广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6月开工建设。线路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运营里程1069公里,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列车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等系统,时速350公里,行车密度最高可达3分钟每列。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武广高铁12月9日成功试运行,和谐号高速列车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3小时。其间,列车跑出394.2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武广高铁近期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2对。武汉-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高科技含量是武广高铁的最大亮点。

  “除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高速列车外,武广高铁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提高了旅客乘坐的舒适度。”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说。

  此外,武广高铁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全线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由中铁大桥局修建的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正桥全长4657米,主跨504米,大桥路面铺设4条铁路线,创下了跨度、荷载、速度、宽度4项世界第一。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列控系统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武广高铁的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实现了运营的高速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

  既有的京广铁路武广段是中国最为繁忙的一条铁路。多数区段通过能力利用率超过85%,其中株洲至衡阳段超过100%,已呈严重超饱和状态,运输组织缺乏必要的机动性,成为京广通道运输的“瓶颈”。据预测,武广通道2010年客流密度货运能力缺口达4460万吨,既有运输能力不能满足运输需求。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武广高铁对于珠三角经济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向资金密集型现代工业转化,‘泛珠三角’区域各省区经济结构互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中国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武广高铁运营后,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成为可能。武广高铁与在建的沪汉蓉铁路大通道、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等铁路相连,可使区域内的铁路网更加灵活,与全国的客货交流更加方便和快捷。尤其是实现客货分线运行,将大幅释放既有京广线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他说。

  目前,中国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7项,郑州-西安、福州-厦门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开工建设的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项目已超过40项,建设规模超过1万公里。

  今年,中国投产铁路新线达56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达1.3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铁路运输瓶颈制约基本缓解。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尚无数据
我要评论】 【我要订阅】 【我要投稿】 【我要纠错】 【字体: 】 责任编辑:杨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分类信息
新闻图片推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