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凯里交警姚水长获州委书记点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19 15:45: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14日,在全州2020年脱贫攻坚典型表扬大会上,贵州省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学习他们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始终心系百姓、一心为民。他们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实际行动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比如:凯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派驻旁海镇水寨村的第一书记姚水长同志,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产业促脱贫,组建了水寨村“惠寨”合作社,发动广大村民大批量的种植有机原生态蔬菜,利用帮扶单位的优势把水寨村贫困户喂养的禽畜和蔬菜销往凯里市公安局食堂,将批量蔬菜卖给凯里市供销社及市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让水寨村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服务,被群众广泛称赞。

    图为作者(左)深入水寨村采访时与姚水长合影。
  
 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闪光——记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第一书记姚水长
 
       在凯里市旁海镇水寨村,有这样一个干部,村民把他当作家里人。他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就是驻村第一书记姚水长。
 
       2018年6月,姚水长被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结对帮扶干部”称号,并同时荣获“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水寨村位于凯里市东北部,距市郊20公里,距旁海中心17公里,全村共有5个自然寨,6个村民小组,432户人口2076人。今天的水寨村正掀起了脱贫奔小康的热潮。“这两年,村里变化太大啦!这是姚书记给我们带来的福气喽!”村民潘克海乐呵呵地说道。
 
       2017年3月,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姚水长被组织安排,作为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驻水寨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6个村民组的家家户户。向老党员、老村干征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意见,向产业能手、致富能人要方法、要思路,经常深入村寨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与村民拉家常、谋发展,为水寨村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取“真经”。
 
        姚水长立足于“十户一体”经验模式,动员大堡组在外务工人员成立了大堡发展协会,由全组18—48岁青年共同出资,最低300元起,每年都会有资金注入,上不封顶,集资3万余元。基金用途主要是集体公益事业。基金会还设立奖学金。2017年8月,大堡组学子兰平考入贵州大学,获得了1500元奖励;2018年8月,大堡组学子尹娇娇考入上海电力学院、杨正花考入哈尔滨商业学院,分别获得2000元奖励。
 
       上水组一直都没有进寨公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姚水长深入上水组,发动村民筹资,并从单位申请145吨水泥、2.9万元钢筋,组织 80位村民投工投劳,经过四个月,终于修通493米的上水组进组公路和娱乐广场。今年,又千方百计实施通寨公路、蓄水池等。
 
       在屯习组,姚水长发动青年成立青年协会,筹集资金5.33万元,推动屯习组建设谷博山步道,向单位申请150吨水泥,每户出资2200元,建设656米步道、篮球场及长廊建设,长廊建设由每户出两棵木头。
 
       姚水长一直惦记着水寨村产业发展,水寨村是附近几十里范围内的“鱼米之乡”。群众也有发展产业想法,但苦于没有带头人,缺乏市场经验。姚水长通过对凯里农贸市场进行调查,帮助组建了水寨村惠寨合作社。利用帮扶单位的优势把水寨村贫困户喂养的猪和蔬菜销往凯里市公安局食堂,菜还卖给了凯里市供销社及市扶贫产业开发公司。
 
        11月20日,笔者来到了水寨村采访, 走进村里,一遇到老奶奶,姚水长就用不流利的苗语到招呼:“吾,猛弄嘎阿碧”(苗语,意为:奶,您吃饭了没有?)。“姚书记为便于工作,学起了我们的苗语,他把村里的事当家里的事,他早已成了村里老少的知心人。”村支书王正虎说道。
 
       水寨村原是地午老乡驻地,撤乡并镇后,村里店铺林立,车来车往,犹如一个“小城镇”。车辆多了,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得预防因交通事故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姚水长知道把村里交通管理工作做好是自己的责任。为此,姚水长把“贵州省农村道路监管云平台”用好,进村入户摸排全村车辆和驾驶人情况,并建立台账,进村入户宣传教育。为方便村民申领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打通老百姓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姚水长还组织开展“流动车管所送考下乡”,亲自把驾驶证送到村民手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我是一名警察,我用青春守护着这一片美丽热土。”这是姚水长的铮铮誓言。(唐光新)
    
 































图为姚水长在水寨村开展帮扶工作剪影


 























图为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姚水长先进事迹


 













图为姚水长在领奖现场


 













图为姚水长部分获奖证书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开展旅游购物市场集中清理整顿行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