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总书记,请您放心!我们一定做人民的好教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10 12:31:09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贵州国培计划培训班同学,就西部地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讨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贵州国培计划全体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提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殷切希望教师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为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0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全面实施。

  截止2009年,贵州有80%的老师需要接受培训等再教育。“国培计划”的实施,对提升贵州教师团队素质而言,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五年过去,“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谆谆教诲,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树立新的更高标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工作干劲,奋发有为地把贵州教育事业推向前进。

  刘轶老师(左二)看望贫困学生一家 图:受访者提供

  一声“YES”,成为她最难忘的话语

  “总书记,我叫您‘习 大大’可以吗?”“YES。”五年前,这段对话的场景一直在遵义教师刘轶的心里回放。

  五年过去,刘轶从一名优秀的教师成长为学校的管理者,是贵州省特级教师、首批乡村名师。

  遵义市新蒲新区第十三小学原是一所位于城郊结合部的乡镇学校,2017年升为区直属小学。2019年8月刘轶调来后,为改变以往学校管理松散,教学教研氛围不浓,代课老师多、流动性大的状况,在精细化管理、目标管理中下功夫,通过工会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温暖大家,增强志气,尽可能让每个老师感受到单位的温暖,人民教师的光荣。

  从城区到新区,从优质名校到薄弱的基层学校,刘轶强烈感受到城乡教育的不均衡、不平等。面对极大的落差,她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而是想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把西部偏远落后地区,把更多的孩子培养出来”。与其“锦上添花”,她选择“雪中送炭”,因为她认为这样的教育、这样的努力,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让更多的教师出彩、享受到职业幸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刘轶说,站在新起点,这是对自己的更高要求。

  张福林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图:受访者提供

  一份“初心”,引领他成长前进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贞丰县教师张福林五年来始终不忘一个教育者的初心,把学到的先进理念融入教学中,体现在学校管理中。用传统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总书记,请您放心!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家的情怀,爱的方式去经营学校。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张福林最想对总书记说的心里话。

  “2014年至2018年8月,我所带领的贞丰县长田中心小学教学质量明显上升,跻身全县一类小学第三名,有时排在第二名,每年有4—6位学生录取兴义阳光书院。”2014年以来,张福林还先后获得了贞丰县“十佳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

  “现如今教育教学方法发展太快了,不加强学习,我们就要掉队。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会与时俱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情去点燃学生的向往,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梁冰君老师与孩子们 图:受访者提供

  一次握手,让她一生坚定

  “时隔5年,总书记接见我们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虽握着的是手,但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心中满满的都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正是在2014年教师节前夕北师大的师生座谈会和2015年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三者”好老师要求,成为了普安教师梁冰君职业生涯不懈的努力方向。多年来,她把“让自己成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尊重,学校认同,社会认可的好老师。”当做座右铭。

  在梁冰君的课堂上,孩子们的眼睛是亮的,思维是活的,笑容是灿烂的,人格是阳光的。她说:“作为一位教师,足矣。”

  “敬爱的总书记,今年是普安县脱贫攻坚摘帽之年,我牢记总书记的‘扶贫必先扶智’的要求,并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务实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教育保障,我先行!”采访最后,梁老师深情且坚定地说。

  李廷文老师(后排右一)在学校 图:受访者提供

  一句“嘱托”,让他奉献乡村

  今年是“国培计划”实施第九年,改革不断深化,贵州教育质量也在不断优化。从“输血支教”变“造血兴教”,从创新培训形式,到提高培训质量,“国培计划”实施至今,共培训贵州教师78万余人次,随着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档升级,贵州义务教育发展,基础教育改革,教育质量也在不断完善提升。

  从北京培训回来之后,望谟坎边村教师李廷文把学到的知识与教学方法应用到课堂上。“教学中,我和学生走得更近了,学生的学习也更加认真与努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更加浓厚了。”

  “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力帮扶,特别是对乡村教育的重视,让边远乡村的教育得到了很大发展和改善,教师队伍得到很大提升,孩子们也获益良多,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

  作为当年参训最年轻的教师,李廷文多次有进入城里教学的机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他记得总书记在给他们回信中写道。

  牢记这句嘱托,李廷文扎根乡村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将服务农村学生、服务家乡作为己任,奋发向前。

  黄俊琼老师正在指导学生(江春健 摄) 图:受访者提供

  一份“礼物”,成为她肩上“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贵州省广大师生的心田,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来自镇远的教师黄俊琼说,这是总书记对贵州教师的关心,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部地区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大山老师的嘱咐和期望,永远在我们心中回荡。”

  从北师大培训回来后,黄俊琼本着“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爱职业似命”的理念,把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及时传授给身边的老师们,并与他们共同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老师们进行教研教改、研究课题、教学创新。

  2016年4月,黄俊琼被贵州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乡村名师;2017年4月在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当选为全国党的十九大代表;2017年10月,参加全国党的十九大;2017年12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同时被评为中小学高级教师……

  在成长过程中,黄俊琼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听党话,跟党走。她想对总书记说:“总书记好!感谢您这么多年来,对乡村教育的关心。关心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和教学环境得到明显地改善,我们农村学校也有了多媒体、电脑室、实验室、音乐室、图书室等功能室,特别是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让乡村教师采用‘走出去,引进来’学到好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

  黄俊琼表示,现在在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学生吃上丰盛的营养餐,住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寄宿生住进温馨的宿舍,让农村孩子“四在学校,幸福校园”。

  “我愿意努力补上农村教育这块短板,一生无怨无悔地扎根乡村教育,系好农村孩子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我们家村孩子能走出大山,走向理想的工作岗位,争做‘四有、三者’好教师,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黄俊琼深情地说。(记者 金妮)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贵阳一小区有人放水淹电梯,造成损失几万元
下一篇:最高资助30万元!贵州高层次留学人才择优资助项目出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