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3 08:46: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2018年贫困户共21户52人。2018年,领导高度重视,炉山镇甘坝村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摸清贫困户底数,并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贫困家庭开“药方”、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引路等帮扶措施,让贫困群众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图为甘坝村发展产业时,市委杨昌鹏书记、炉山镇党委书记周密、和人大主席李毅在甘坝村支书的陪同下看产业的成果
 

  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任务保进度

  凯里市炉山镇政府、负责对口帮扶凯里市炉山镇甘坝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来,凯里市炉山镇政府高度重视帮扶工作,精心组织,加大投入,通过实施规划帮扶、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切实有效的举措,全力帮扶甘坝村如期完成脱贫摘帽工作。

  二、摸准实情,认清扶贫目标

  甘坝村由原甘坝村、后山村、六个鸡村合并而成,位于贵州省凯里市炉山镇驻地南10公里,东临万潮地界,南联万潮村寨,西接龙洞村,北靠响水村,全村辖六个鸡的大寨、木老寨、甘坝、大洛广、后山、大坪、小洛广、小翁坝、登高坡等9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全村有苗、汉、仫佬、畲族等聚居,总户数548户,户籍人口2237人,其中党员人数52人。2018我村共有贫困户21户,贫困人口52人,其中甘坝8户20人,六个鸡4户14人,后山村为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户9户18人。村现有林地面积13144亩,耕地面积5000多亩,其中田地1700多亩。适合花生、烤烟、油菜、葡萄等经济作物种植。我村地理位置优越,湘黔铁路过境4公里,炉下线快线快速通道穿村通过,南山河纵贯南北。全村现有三个合作社,进驻2家公司(南山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凯里市时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甘坝村主要农户的生活、生产所在地属典型旱山村,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三、真抓实干,打好脱贫组合拳 突出党的建设,坚持思想引领

  1、完善软硬件推动阵地建设。甘坝村始终把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建设扶贫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凯里市炉山镇镇政府积极联系村委会,修建村办公室设施,投入200多万元资金修建和购置办公设备,用于改善村“两委”的办公条件(正在修建),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为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提供有力保障。

  2、 大力实施教育扶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2018年1月至今,甘坝村召开大小会议40余场次,现场技术培训15次,参会群众500余人次。6月份,第一书记争取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赞助支持,给予甘坝村在校的小学5人进行了教育帮扶资金。同月8日,凯里市时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给21户贫困户发放22头猪,每头平均有80---100斤重。甘坝村第一书记杨卫中同志组织凯里爱心人士开展“爱心捐赠助力扶贫”活动,正在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送去爱心物质。


图为甘坝村发展产业时,市委杨昌鹏书记、炉山镇党委书记周密、和人大主席李毅在甘坝村支书的陪同下看产业的成果

  突出帮扶建设,确保帮扶到位

  1、路灯亮起 架起了暖心桥。为满足当地甘坝村希望使用路灯的迫切愿望,甘坝村委会为人民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186盏,用电路灯16盏,篮球场灯8盏,硬化篮球场1个,为甘坝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更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现代产业园和生态养殖,打地下水井两口,维修后山片区公路,为人民群众修建生产道路3.4公里,通组公路6.1公里,为甘坝、六个鸡落实提供饮水工程,安装水管网约14公里,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并引进外商3500多万元在我村修建南水河农家乐、黑毛猪养殖场、水产养殖和水果种植、药材等。为甘坝村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收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2、开展开“十户一体”群众抱团着发展。展了“十户一体”,现已经有44户农户来牵头,每户带动10户发展,总计有440参与,发展的项目有樱桃、蓝莓、樱花种植,黑毛猪、田鱼养殖等,都是特色项目,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在此基础上,44个“十户一体”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现在就与广东的一个公司联系,准备引进到我们甘坝村来,修建一个雚装气厂,投资大概5千多万,现只差土地问题了。还有苗圃园林项目,已经投资80余万元;在2017年已经创收2.8万多元,为26户贫困户分红3人以下每户分1000元,4人以上1300元。透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树立村两委形象和威信,增强群众发展的信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新建村级道路、水利桥推动脱贫致富。近两年来,村委会经过多方沟通规划,并在各帮扶单位及炉山镇政府领导的大力帮扶下,甘坝村达到了组组通公路,为村民出行、蔬菜运输等解决了实际困难,为甘坝村全体村民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3、真诚扶贫帮扶推动脱贫攻坚。炉山镇党委、镇政府领导在实地调研走访后,多次沟通协商,反复研究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了帮扶单位《精准扶贫帮扶活动实施方案》,组建党员干部帮扶队伍,每月定期组织帮扶队伍到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今年4月份,甘坝村支书刘州盛硬自掏腰包为收购了养大的4只鹅,为贫困户增收了一笔收入;还动员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为贫困户建新房。驻村工作组根据帮扶政策三年不变,对象不脱贫、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确保了“真扶贫”,做实精准扶贫帮扶工程。我们所走到贫困户家他们都拉着我们的手,悄悄的转身擦眼泪,对我们帮扶队伍说:共产党好,你们真的好,我们的心里记着你们一辈子!”

  4 、进村入户访农友 全力帮扶助生产。至今年杨卫中4月驻村以来,镇里的领导、帮扶队伍干部和村两委村干一同到甘坝村走访贫困户。“感谢杨书记对我的帮助,这批枇杷今年挂果了,相信一定能卖得好价钱。”贫困户杨正举老老紧紧握着杨卫中和刘支书的的手激动地说。今年64岁的杨正举,以前常年在外面打工,家里生活比较困难。在甘坝村委员会的帮扶下,他种了30亩枇杷,今年可挂果,预计收入3万多元。镇里的领导、帮扶队伍干部和村两委村干深入甘坝村开展“三进三出”春季集中行动,访农友、问农事,直接服务群众,助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甘坝村后山组的基地,镇里的领导、帮扶队伍干部和村两委村干到田间地头帮农户一起种辣椒、洋芋,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今年甘坝村种植辣椒350亩,自从实行“小块变大块”和土地流转的政策后,甘坝村的辣椒地变成了连片的土地,在政府的帮助下进行机械化平整,既节省了劳动力,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图为甘坝村发展产业时,市委杨昌鹏书记、炉山镇党委书记周密、和人大主席李毅在甘坝村支书的陪同下看产业的成果

  突出因户施策,确保脱贫成效

  至今,甘坝村21户贫困户全部养猪和种植辣椒,我们把这些项目将作为贫困户长期发展的产业项目。

  是发展生态养殖。养殖项目由凯里时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打造以黑毛猪养殖、水果种植、花卉为主体的农业一体化项目。项目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发展生态循环种养殖业,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提供2500人/次就业岗位,大幅度提高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公司以农户土地入股、农户散养的管理统销的模式,对自愿进行黑毛猪养殖的农户与之签订合同,待自然长成后以市价回收并负责销售。目前,项目完成200亩土地流转,建设猪圈22个,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今年该公司无偿帮扶甘坝村贫困户养殖21,发放21头崽黑毛猪给农户养殖养成后统一收购销售,以此增加贫困户收入。甘坝村黑毛猪基地项目总投资1700万元,其中申请扶贫专项资金224万元, 并保证年回报率为8%。

  二是建设商品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300亩、并完工修建3公里的机耕道;今年,利用秋冬种工作的契机,在大坪建设500亩的蔬菜示范点,目前辣椒长势良好。

  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后于2016年开工建设投资35万元扶贫资金,100亩樱花种植基地现已建设完成,并初具规模。

  是南山河农家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的南山河度假山庄已开业。村两委投入8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南山河农家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保证年回报率为8%。股比20%效益分红。

  是贵州长鑫德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打造精品水果旅游观光一体化基地1000亩。目前已完成250亩清脆李的种植。

  为深入推进我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加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生产供给,有效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图为甘坝村发展产业时,市委杨昌鹏书记、炉山镇党委书记周密、和人大主席李毅在甘坝村支书的陪同下看产业的成果

  (一)玉米:积极动员群众不种苞谷改种,确定把辣椒、精品水果、中药材、蔬菜作为种植品种,已规划种植面积3500亩。已建立合作社,积极对接培育清脆李苗,以合作社为平台开展清脆李种养收工作。

  (二)蔬菜产业:其中商品蔬菜种植面积300亩、并完工修建3公里的机耕道;生姜种植基地达30亩;辣椒种植基地达350亩;西红柿种植基地达150亩。今年,利用秋冬种工作的契机,在大坪建设500亩的蔬菜示范点,目前辣椒长势良好。

  (三)特色水果:目前,我村主要以葡萄、红心猕猴桃、李子等为主的果树种植面积达370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达50亩,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100亩,李子种植面积达200亩,其他种植面积达20亩。

  (四)苗木花卉:目前,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20亩,其中苗木种植面积达20亩,花卉种植面积达100亩。

  (五)山地特色养殖业:以黑毛猪、生猪、林下土鸡、山鸡、稻田养鱼等特色养殖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优质肉猪、优质肉鸡产业,适度发展肉牛、山羊等食草畜牧业。目前,优质蛋鸡养殖达1.3万羽,生猪年出栏500头,牛250头。

  (六)其他作物:水稻种植面积达600亩,油菜种植面积达100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5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00亩.村集体以苗圃、荒山等集体资源出租给贵州长鑫德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可得租金5万元;村集体以扶贫资金339万元入股时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南山河农家乐,开展黑毛猪与精品水果相结合的种(养)殖,与利益贫困户利益分配机制挂钩,贫困户每年可从中分得2000元;贫困户以自筹、借贷5万入股分红4000元。

  (七)、带动引导贫困户发展扩大养猪养殖产业。2018年4月份,通过镇党委、镇政府的平台,带动引导户贫困户扩大发展养猪养殖。炉山镇党委、镇政府给予养殖贫困户争取到以奖代补政策给予发放每头猪700元的奖励,每户最多不超过4头,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杨卫中)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普通公路损坏严重 交警提示:去西江请走高速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