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选贤举能 天下归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8 15:13: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古语云:尚贤者,政之本也。在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人才不胜枚举,他们无一不是推动历史车轮滚动的坚强动力,都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现如今,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调研、座谈讲话中多次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大力推进人才事业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群贤。

  要有识才的慧眼。就是要善于发现人才。一是要有眼界,二是要有眼力。眼界,就是领导干部不能只注重身边、围着自己转的人,要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善于发现群众公认、有政绩、有能力、兢兢业业干工作的人才。眼力,就是要善于辨别一个人政治上强不强,人品上好不好,水平上高不高,政绩上大不大,都要能够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准确、公平的估量。通过听其言,观其行,积极挖掘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人才。而不要把善于溜须拍马、弄虚作假的人错当成“人才”。坚持德才兼备、惟才是举的原则,看人品、看水平、看政绩。反对任人惟亲,看亲疏、看关系、看假象。

  要有用才的气魄。就是要敢于选拔人才,善于使用人才。人才贵在使用。发现了人才,敢不敢使用?也是考量胆量和气魄问题。人才可能比自己本事大,愿不愿意用?人才也可能遭人嫉妒,敢不敢用?在用才的机制上,到底是择优,择劣,还是择庸?所谓气魄,就在这里。人才必须用,不能放在仓库里冷藏起来。解放思想,更新用才的观念,摒弃各种陈旧观念和偏见,树立事业至上观念,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要敢于授权,大力支持工作。

  要有爱才的感情。就是要珍惜人才,爱护人才。这里的感情,不是私人之间的感情,而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感情,为了党的利益求贤若渴的感情,对待人才珍惜、爱护的感情。没有这种感情,把人才当作可有可无的东西,有多少人才也会被埋没掉。爱才,要在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热情关心,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爱才又不能护短,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有才能的也会有一些不足和缺点。对此,要经常检查和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发现不足,及时指出,给以必要的提醒和帮助。

  要有聚才的方法。就是要善于吸引广揽人才。首先要讲原则。不搞个人小圈子,培植个人势力,不能根据个人的喜好和好恶招揽人才。要制定聚才的政策,包括吸引人才的政策、使用人才的政策、对待人才的政策、留住人才的政策等等。要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政策和制度作保证,聚才就不可能规范和持续化。从大局着想,多想一些办法,多想一些好的办法,人才就会越来越多。 (凯里市万潮镇 邱德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领导干部莫在“赞扬声”中失去“定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