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领导干部莫在“赞扬声”中失去“定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8 15:10: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权力面前,听到的总是赞扬声,我变得飘飘然,狂妄自大、自以为是的作风不断滋长……使我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在落马贪官的忏悔书中,如此反省并不鲜见。在赞扬声中陷入“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最终坠入违纪违法沼泽者,为数不少。(4月14日,新华网)

  “利欲驱人万火牛 江湖浪迹一沙鸥”。自古至今,“语言贿赂”乃是一些人的常态,究其根源,就在于有人喜欢、愿者上钩,“官”念扭曲、私心太重。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对那些擅长于察言观色、掷人下怀、卑恭折节、趋炎附势的“溜”“拍”之徒不予买账,尤其不让他们捞到“油水”、得到好处,“语言贿赂”就不会有市场,搞这种贿赂的人也会大为减少。因此,警惕和反对“语言贿赂”,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筑牢拒“谀”防“俗”的堤防,多在慎“言”上下功夫。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思想上失守,行动上就会一泻千里,“破纪”与“破法”往往一线之隔。有些干部“赞扬声”听多了,自我意识膨胀,理想信念动摇,不该动的、不该拿的、不该踩的,“渐渐”地统统都干了。就像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所说,奉承话、恭维话听多了,就飘飘然了,对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慢慢放松警惕,总觉得红包是人家主动送来的,收下好像也没亏欠别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拼命巴结讨好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进行语言贿赂的人,肯定都是有目的的,就是让领导干部对他们有好感,密切彼此之间的关系,以此获得更大的利益。商人言不由衷地“赞扬”领导干部,其实就是想在工程建设,在评估验收等方面获得领导干部的特殊照顾;下属夸大其词地“赞扬”领导干部,大多也是为了讨领导干部的欢心,希望在评优晋级等方面得到领导干部的垂青。如果领导干部陶醉于语言贿赂,就很可能让这些人的小算盘得逞,最终吃苦头的是领导干部自己。

  俗话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可口利于病”。每个人都喜欢听“好话”“赞美的话”,对他人说的一些实话,反而不乐意听。殊不知,群众的“牢骚话”,才是他们的心声,才是他们的真话。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我们的宗旨。为官者,切勿被奉承的赞扬声迷失方向,失去定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你之所以会被赞扬,不是真的因为你多么优秀,或者人格魅力被人钦佩,使人折服?而是他们是向你手中的权力顶礼膜拜。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思想上松守一寸,行动上就会松一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上曾告诫,“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如果没有足够定力,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有些赞美的话、奉承话,不要太当真,保持清醒的头脑,莫在“赞扬声”中“飘飘欲仙”失去“定力”,才能让“人生之花”永开不败。(贵州省剑河县人大办 金折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建制村今年100%通客运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