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互联网界热议习近平讲话 为建设网络强国指明方向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7 11:20:37  来源:光明日报  


  一场“重量级”的座谈会正在我国互联网业界引发热烈讨论。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座谈会上,来自互联网相关行业的10位代表发言,其中,既有电商界的“龙头”,也有技术公司的“翘楚”;既有网络监管的工作人员,也有新媒体的研究专家。

  座谈会后,记者采访了多位互联网业界人士,他们表示,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论断,既是促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新要求,也指明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正确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总书记讲话勾勒出网信大战略框架”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我们党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一贯主张。在去年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在座谈会讲话中,谈到了互联网经济、互联网技术、网上舆论、网络安全等多个方面。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作为参会者和发言者,他认为,这次座谈是一次战略性部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回答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方向的问题,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

  他进一步说道:“这次重要讲话,指出了网信事业承载的历史使命,精准扼要地回答了一系列曾经困扰和影响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命题,点出了全球化时代如何正确深刻地认识网信事业的核心要求、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厘清了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的关系及问题,为中国建设网络强国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业界人士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五大发展理念”,与网信事业发展不仅紧密相关,更是量身定制。“在互联网大数据创新、线上线下协调融合、数据共享与开放、共享经济、智能化条件下的资源节约和绿色经济等各个领域,相信网信事业都大有可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郑磊表示。

  “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到互联网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少专家表示,这些要求非常求真务实,因为这有利于弥补网络分歧,真正促进网络及信息化建设。

  “百姓上网,民意也上了网。”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建议,对政府机构、领导干部们来说,到网上不仅要倾听民意,更要主动回应民意。“政府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这是一个弥合分歧的关键,因为利用网络能够达成更全面深入的沟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舆论生态建设受到热议。“网络空间是真实的社会反映,线上线下是高度统一的。网络治理难度大,但是我们不能只看不管,对于不良信息、黑色信息,要坚决打击,维护网络空间的风清气正。”参加座谈会发言的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表示。

  让参会发言者感受同样深刻的还有会上所提到的“国家对核心技术的迫切需求”。成立于2010年的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表示:“互联网技术方面,中国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迎头赶上,需要站出一批人才带队冲锋。”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长远发展”

  今年4月20日,是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2周年。22年来,从购物到出行,从信息浏览到社交生活……互联网改变着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采访中,多位业界人士都表达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国家长远发展,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网络用户乃至社会,各自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然而网络安全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会议明确了安全和发展同时推进,这一点非常重要,并特别提出从人才、管理体制、法治等方面做好保障。”谢永江说。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说到底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信息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不是说为了网络安全,信息化就不发展了,相反,信息化的发展会对网络安全提供更有力的保障,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佟力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网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网信办工作人员,“要逐条梳理重要讲话对工作的实际指导意义”。多位业界人士则表示,通过学习、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相信我国网信事业的未来发展,将迎来一个欣欣向荣的新时期。(光明网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