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坚决砍断把扶贫资金当“唐僧肉” 的“侩子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3 10:25: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4只羊对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意味着什么?可能是就此摘掉贫困帽子的机会。然而在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却发生了一件蹊跷事——本应投放给50户贫困户的200只扶贫羊,却进了村党支部书记入股的养殖合作社,贫困户连根羊毛都没看到。(4月1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很明显,扶贫羊被截留主要是因为有一只“背后黑手”在捣鬼。村干部包尕宝利用职务之便,公章一盖,就轻松将这些扶贫羊“无偿”转给自家合作社。如此以权谋私,侵占群众利益,使当地老百姓深受其害。其实这并不是个案。近年来,在惠民扶贫领域,类似的贪污腐败案例也不少。一些村干部私自截留扶贫资金,侵占扶贫物资,肆意妄为,老百姓敢怒不敢言。说白了,他们就是权力膨胀,无视党纪国法,把扶贫项目当成了自己的“唐僧肉”,逮着机会就“捞一把”,完全丧失了党员本性。

  “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干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要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虽然官不大,却是“全天候、全科型”官吏,掌管着农村政务及村民生活的大事小情,集各种权力于一身,最容易膨胀和异化。尽管扶贫领域的腐败大多只是“微腐败”,但因为其身处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扶贫工作的最终实施者,针对的是最贫困的群体,挑战的是最关乎民生福祉的政策,到头来会更影响扶贫攻坚的士气人心。倘若基层“蝇贪”得不到根治,扶贫开发的成果必将付诸东流。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问责不到位,责任就会荒废,及时发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严刹不正之风,强化问责整改,必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发现的腐败问题快查严处,坚决砍断把扶贫资金当“唐僧肉” 的“侩子手”。同时要坚持通报制度,典型案例一律公开曝光,形成持续震慑,发挥警示效应,扶贫工作才能走好“最后一公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贵州省剑河县人大办 金折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打好“组合拳”让“跑路费”成“昨日传说”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