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领导干部要坚决守住“第一次”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12 09:34: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7年3月中旬,年过半百的卢武福因为自己的贪欲之心,涉嫌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有这样一个典故:明世宗时,任都台的王廷相给初任御史张瀚讲了一个故事,说他乘轿进城遇雨,一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寻着干净的路面走,后来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故事很简单,道理很深刻。“人之初,性本善。”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领导干部,大都怜惜羽毛,在事业之初努力做个完人。但是最终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往往取决于“第一次”的选择。

  “千丈之堤,溃于蚁穴,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倘若领导干部在诱惑面前犯糊涂,有了第一次就范,就像吸毒一样,腐败的“毒瘾”就会越来越大,腐败在带来飘飘欲仙的快感时也在疯狂地吞噬着宝贵的生命。正所谓,“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守住心神、练好定力、把牢总开关,让自己的言行严格规范在党纪国法之内,对于那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警觉,多一些自我教育、自我警示,多一些向组织和上级的谈心谈话,真正做到“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要知道:搞一次特殊,就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要明白:从公仆到贪官,只一步之遥;从功臣到罪人,仅一念之差。一个党员干部如果在一次“失守”,一定会次次“失守”,这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只有思想纯正,品行端正,为人公正,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不越“雷池”、不闯“禁区”、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不触“高压线”,始终如一地把好思想入党、参加工作、项目建设、晋升职级、临近退休、日常生活等每一个“关口”,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时刻警惕“第一次”、坚决守住“第一次”,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保持“物利两忘”的淡泊心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书写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许多案例证明,欲望的闸门一旦被打开,廉洁防线的口子就会越扯越大,最终达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从修身自律做起,从系好第一颗纽扣开始,守好“第一次”,才能躲避不法分子的围猎。(贵州省剑河县人大办 金折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茅台市值冲击全球烈酒第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