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终于! 7月上旬 贵州将进入少雨时段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02 12:53:29  来源:多彩贵州网   


  7月第一天,好消息从“天”而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除南部边缘个别地方仍有较强降雨外,影响贵州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基本结束。预计未来十天,全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过程,省的中部及以东地区将进入少雨时段。

  不过,中途也将有两段小插曲:预计7月3~4日在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黔南和黔东南两州南部、安顺市西部有降雨天气;7月7~8日在毕节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安顺市西部、遵义市西部和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整个6月,贵州共出现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2日至27日、28日下午至30日这两次强降雨过程,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省内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6月的雨,有多“磨人”?多彩贵州网记者专门采访有关气象专家,进行解读——

  刚刚过去的6月,贵州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来自省气候中心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贵州省平均降水量349.9毫米,较常年同期的219.0毫米偏多59.7%,整整超出130.9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

  全省9个市(州)降水量来看,除黔西南州较常年同期偏少外,其余各市“州”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贵阳市偏多153.8%、铜仁市偏多90.0%、黔东南州偏多76.0%、毕节市偏多67.9%、黔南州偏多61.1%、遵义市偏多55.9%。贵阳、铜仁、黔东南6月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黔南州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位,毕节、遵义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位。

  大雨泛滥,不是天漏了,也并非白娘子找不到许仙。“贵州6月降雨量偏多,原因有二:一是南方的西南暖湿气流比较明显,二是北方的弱冷空气影响。”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丹解释,“两者在贵州境内交汇,就容易形成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

  许丹介绍,贵州暴雨的水汽“外援”有两个,一个是孟加拉湾,另一个是南海和东海。此外,江河、湖泊等也是水汽源地之一。海洋上水汽含量丰富,特别是夏季气温高,海水不断蒸发,使海洋上空的大气中水汽含量增高。有了这个基础,当有合适的气流来“引导”时,海洋上空的大气就输送回来,导致暴雨增多。

  “当然,单有水汽条件还不够,还必须有造成持续强烈上升运动的冷空气条件。”许丹说,这一般要由天气系统里的低值系统来完成,使水汽顺利上升降温凝结成雨滴。一般低层空气暖而湿、上层的空气干而冷,致使大气层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有利于大气中能量释放,促使积雨云充分发展,于是形成产生暴雨的条件就形成了。

  许丹介绍,贵州各地降雨量具有夏多冬少的特点,以6月最多、12月最少,省的东半部地区5、6月最多,西半部地区6月最多、7月次之。降雨主要集中在5月下旬至7月下旬,以6月下旬最多。

  暴雨来势汹汹,气象专家支招——

  暴雨极易引发内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公众要养成随时关注当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如果已经出现险情,切记逃生最重要,不要贪恋财物。

  暴雨期间,提醒公众尽量减少在河边行走、避免强行渡河。如遇险情,不要沿沟谷往下跑,要向高处躲避。雨天视线不好,行人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窖井或坑中。如果驾驶车辆,不要冒险前进,车辆落水后立即弃车保安全。(杨春竹 赵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民政厅下拨10000万元资金 助力受灾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