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子办空壳公司虚开上亿元的销售发票 仅小学文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2 14:26:11  来源:检察日报  


  被告人张玉荣只有小学文化,2012年9月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对案件进行回访考察时发现,他有更大的犯罪嫌疑,随即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近日,经内乡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张玉荣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法院撤销原有的适用缓刑判决,合并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45万元。

  一次回访谈话,发现了被告人隐瞒的大“秘密”

  张玉荣家住河南省开封市尉氏村,2009年初,他与李某(已获刑)在内乡县城成立一家公司,并取得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随后,该公司在没有任何实际业务往来的情况下,从国税部门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农产品收购发票,虚开后对外销售,从中牟利。2012年9月,张玉荣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内乡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

  2013年10月,内乡县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在对监外执行罪犯回访考察中,与张玉荣进行了谈话。“其实我在内乡不止开了这一家公司。”张玉荣说到嘴边的话又停了下来。难道另有隐情?张玉荣欲说又止的表情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

  随后,检察官到公安机关调取了张玉荣的侦查卷宗,从张玉荣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存根中发现了内乡县华美纺织公司(下称“华美公司”)等另外3家企业名称,遂建议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经侦查,2009年初至同年10月,张玉荣单独或伙同他人在内乡成立了多家公司,专门从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非法抵扣税款数额巨大。至此,杨玉荣隐瞒的更大犯罪事实浮出了水面。

  利用乡镇招商引资之机,大肆办起“空壳公司”

  内乡县是一个山区贫困县,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各乡镇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提供优惠条件,手续办理“一路绿灯”,以此吸引外地客商到本地投资。张玉荣看中了这一商机,他想在内乡这块土地上大干一番“事业”。

  2009年3月,张玉荣经人介绍,认识了在某乡政府上班的老乡吴某,表达了想投资办纺织厂的愿望。听说要投资办厂,吴某盛情邀请张玉荣到该乡投资,并答应给予最优惠条件。这下正合张玉荣的心意,于是,双方达成口头协议,由张玉荣投资办厂,乡政府帮助协调土地、租赁厂房、办理证照等相关审批事项,全力帮助张玉荣解决遇到的问题。

  2009年4月,该乡政府帮助张玉荣租赁了乡水站的6间房舍,并协助办理了公司组织机构代码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工商注册登记。很快,注册资金200万元的华美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收购棉花,提净棉、回收棉的加工或委托加工,制成纺织品对外出售。公司成立后,张玉荣招聘了财务负责人、报税员,并从外地拉来了纺织机、织布机、梳棉机等生产设备,乡政府又帮助华美公司顺利通过了一般纳税人资格审查。

  没有业务往来,却开出上亿元销售发票

  2009年4月,华美公司被内乡县国税局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之后,张玉荣授意报税员从该县国税局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放在报税员家里。需要开票时,报税员按照张玉荣提供的企业名称、数量、金额和产品,利用自家电脑虚开增值税发票。

  华美公司成立后,张玉荣并没有开工生产。每月初,报税员按照张玉荣提供的数字填写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纳税申报资料并上报。

  就这样,在没有任何收购、加工、销售活动的情况下,华美公司从内乡县国税局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160份,大肆虚开、对外销售。从2009年4月至10月,华美公司共向安徽、福建、江西等地的20家纺织、服饰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3份,金额共5420多万元,其中920多万元税额通过当地税务机关认证,抵扣了税款。

  为达到购销平衡,华美公司必须购买原材料,对此,张玉荣早想好了对策。张玉荣先通过关系,拿到了该乡五保户、低保户和部分新农合农户名单。张玉荣领到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后,交给报税员,由报税员按照他提供的五保户、低保户和部分新农合农户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品名、单价、金额,在家里的电脑上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农户名单随便挑,反复使用,虚假收购的农副产品是皮棉或籽棉。

  就这样,该乡425户五保户、1676户低保户都成了“种棉大户”,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已经死亡多年的农户。在没有棉花收购的情况下,华美公司虚开棉花收购发票9083份,虚开金额共计8960多万元,非法抵扣税额1160多万元。

  检察建议直击“重征收轻监管”问题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涉案的几家公司根本没有一天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比如华美公司,既没有收购棉花、没有招收工人,也没有挂牌子、没有原料生产,房间堆积的一些陈棉也只是做个样子;从外地购进的两排纺织机,都是被淘汰多年、旧的完全用不了的废铁,拉来也只是做个幌子;企业的用电量跟一般农户没有什么区别,根本看不出是一家企业。

  “案件的发生凸显了监管上的漏洞。”办案检察官表示,据张玉荣交代,公司办理各类证照后,政府很少过问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该县国税局的相关人员讲,在企业办理了税务登记和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手续后,他们很少到现场检查,尽管从一开始就发现华美公司账簿设置不健全,不能准确核算,且实际销售额与生产能力不符,但是没有及时取消其一般纳税人资格。

  针对该县国税部门“重征收轻监管”的问题,内乡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国税部门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国税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一般纳税人资格重新进行了审核,每月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对企业进行走访,并利用多种形式,针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预防在全县各企业进行了宣传。截至目前,内乡县境内再没有发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案件。

  作者: 汪宇堂 苗青正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山西省食药监局保健食品监督抽检样品:9批次 样品不合格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