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岑巩县抗战卫生员欧明俭10年抗战历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08 16:11: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岑巩县新兴城区的河滨公园,时常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人沿着河堤缓缓散步,大多数是一个人。他手拿报纸,走累了就找个椅子坐下,点上一只香烟,看会儿报纸。

  本网讯岑巩县新兴城区的河滨公园,时常看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老人沿着河堤缓缓散步,大多数是一个人。他手拿报纸,走累了就找个椅子坐下,点上一只香烟,看会儿报纸。

  老人名叫欧明俭,现年86岁,是岑巩县卫计局的一名退休人员,也是一名抗战老兵。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复员工作,他在卫生工作岗位上奉献了一生。

  医务人员被称为白衣天使,这位“天使”与在战场上与日本鬼子开展了一次又一次“天使与魔鬼的较量”。

  鬼子停办私塾 强迫学日语

  1929年12月26日,欧明俭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西寺坡镇(大泽乡)刘村集,他是家里的第9个孩子,是最小的,当时家里条件艰苦,只有3个姐姐和2个哥哥和他存活下来,其他三个姐姐哥哥有的饿死,有的病死或夭折。


 

  在当时,一般都是两三家才能供得起一个人读书,欧明俭有幸被父母、婶婶、姐夫三家联合资助念了两年私塾,三年小学,大半年外语学校。

  “他读了两年私塾,日本人就来了,私塾就不准办了”。日本人的到来,打破了这里原有的宁静。欧明俭没有继续上私塾,便在当地继续上小学。


 

  在私塾念完《孟子》的欧明俭直接进入小学三年级,然后又跳到五年级,六年级。当时,当地集镇没有初中,小学毕业的他在当地上了外语学校。

  “日语是硬加上去的,不学日语就不准入学。”原来只学英语课程的外语学校被强制性增加了日语这门课程。欧明俭在外语学校学了大半年的英文和日语。

  残酷的战斗 与死神擦肩而过

  1943年,欧明俭的大哥欧明军当时在新四军十二旅三支队当卫生处长,欧明军通过地下党把弟弟欧明俭介绍到淮北卫校。

  在淮北卫校,欧明俭被分到二队四排十三班。


 

  1943年12月,为躲避敌人“扫荡”,整个学校近400人乘船躲进洪泽湖小洪山岛。天气骤变,湖面全部结冰把他们困在岛里三天三夜,欧明俭与同学们只好挖芦苇根来充饥。

  1944年3月的铁佛寺,雨雪交加。欧明俭做为一名卫生员上了战场。


 

  有一天上午10点左右,敌人从临焕集进攻,连队指导员刘怀德带着战士们埋伏在壕沟与敌人交火。在撤退的过程中,没有经验的欧明俭站在战壕上,想看看有没有敌人,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右大腿。说时迟,那时快,身边的指导员刘怀德把欧明俭一把拉下壕沟,顿时枪声四起。鲜血从裤子里印了出来。

  “要是没有刘怀德,我可能就牺牲了。”经过这一次,他明白,自己是一名卫生员,自己的职责是为了减少重伤和死亡,不能做无谓的牺牲。

  “你杀人,我救人,我同样是与鬼子在战斗。”欧明俭只有千千万万个奋战在抗战前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卫生员。尽管当是医疗非常条件,只有纱布、绷带、凡士林、盐水,在他们手下抢救的人也不计其数。

  历经万难 两次加入党组织

  “那个时候入党,是不能让别人知道的。”

  1945年7月的一天,团支部书记王连瑞主动找到欧明俭,王连瑞把欧明俭带到一片高梁地里,才悄悄问他想不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从知道大哥入了党,欧明俭盼这天可盼了不少年头了,于是在指导员赵贵华、老党员李万如的介绍下,欧明俭填了表,并通过了会议讨论。

  “当时没有党旗,是在红纸上画了镰刀和铁锤,然后贴在墙上。”欧明俭面对着这面“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一字一句,小声却有力的念着“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

  1947年6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原部队被解散,几经周折欧明俭成为一碗水军区警卫营一名卫生员。

  一天,欧明俭给营长冯吉富输液,当时只有他们两个人,冯吉富问他:“小欧,你是不是党员?”

  “是的,我两年前入党了。但是……”由于欧明俭原部队被冲散,他的党组织关系没有了。

  “那你重新入党吧。”依然是画上在纸上的镰刀和铁锤,欧明俭举起右拳宣誓,又一次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欧明俭一生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华北解放战争、解放西南、解放西藏等大大小小无数战争。

  1950年,欧明俭做为“第一批进藏”加入解放西藏的队伍。

  在西藏遇到了人生中的爱情,并结婚。1958年转业分到贵州省岑巩县人民医院工作,后来当过医院院长,县卫生局局长等职。

  1985年从岑巩县计生局岗位上退休。老人现在身体硬朗,每天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家中打理着自己上千册藏书,以及一些收藏品等。

  “现在的年轻人,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也许你正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拼,也许有时候会存在着各种艰难困苦。只要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克服困难,你想要的,岁月统统都会给你。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没有捷径。”欧明俭说道。(杨家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巴拉河畔的“热蜡烛”--普通教师潘胜琴
下一篇:黄平山区教师吴寿文退休后“做的事”